Published on

五笔已经落伍了吗?

Reading Time

6 min read

有很多次,小伙伴到我的工位上帮忙解决问题,都会惊讶地问:「你用的是五笔啊!」这时我是自豪夹带着窘迫的复杂心理。自豪的是现在还在用五笔打字的应该很少了吧,窘迫的是这样小伙伴就不方便用我的键盘了。因为知乎上的一篇回答:五笔输入法落伍了吗?最终会消亡吗?,让我想写点关于五笔的故事。

学习五笔,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,是很时髦的事情,现在大多会五笔的,都是直接或间接受了那个时代的影响。有一阵,城里的上班族流行去上计算课,教的不是编程,是五笔打字,因为个人电脑刚刚兴起,会打字是个可以吃饭的技能。我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,就是其中的一员。而且也就是为了练习打字,家里才痛快同意买了小霸王学习机。因为小霸王学习机的键盘上,是印着五笔字根的!

所以小霸王学习机,真的是用来学习的!出于对小霸王学习机的热爱,我也开始学习打字了,因为,用小霸王学打字,是不会被骂的!当时小霸王自带的打字游戏里,都是五笔字根练习。天空中飘着一个个气球,编码正确就会被击破。所以我根本不需要背什么字根口诀,通过游戏学习,进展神速。一级字根练了没多久就失去挑战了,然后是二级字根,词组等。这时候我的打字水平,已经超过了我妈了。也不知为什么,我能坐在那录入考试卷坐一下午,不是为了打印,就是为了练习。可能这是唯一一个可以在大人面前,挨在小霸王跟前的方法了吧。也是因为童年没什么小伙伴,否则我能坐得住,他们早跳脚了。

输入法,还真不能在实际使用时现学。等到网吧普及,QQ 兴起,大家就没有闲暇专门学一个有相当门槛的输入法。汉语拼音谁没学过,但你和我说王旁青头戋五一,那是个什么玩意?

上面这段话,放在喵小姐身上是不成立的。她真的能在短时间内,把「第一次上网吧」「第一次用 QQ」「学习用五笔」这几件事,一口气完成了。也不知道最初她是怎么选择了五笔,毕竟和她同去的小伙伴,都是用拼音的啊。那时高考刚结束,她为了学习五笔,还向我请教,而那时我们还压根不熟啊,后来的事情,大家都知道了。我们还专门较量过打字的速度,不得不说,她的速度比我快,但我的优势在于多年的经验和对拆字法的熟悉。五笔的拆字法真的有点诡异的,「牛」独立成字,和做偏旁的时候,编码是不一样的!还有「拜」这种每次都要试很多种拆字法的字,我就没少掉进这些坑。

得亏五笔学得早,现在让我学,我是肯定学不会的了,一个东西顺手以后,再去接触全新的,会相当痛苦。在智能手机上我用的是拼音,一是实在没习惯用全键盘,二是拼音输入法确实很强的。五笔输入法就差在这方面了,热词更新,强大的联想,要是开发者有精力像搜狗拼音一样做个五笔输入法,也会非常好用的吧。我觉得五笔相对拼音,有这么几点好处:

  • 不超过四码上屏。
  • 错字率非常低,你肯定见过满屏谐音错字的文章,这如果用五笔是绝不可能的。
  • 疑难杂字,你要是不会读,用拼音就打不出来(当然现代输入法可以),但用五笔,你就可以打出来到百度搜索。
  • 通过结构,加深汉字的记忆,有助于缓解提笔忘字的问题。

综上,五笔简直是为汉字而生的输入法,感谢致敬王永民先生。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