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ublished on

如何让你的开源项目看上去像那么回事

Reading Time

7 min read

题按:本文写给那些有志于加入到开源的世界的人们,主要以我的主力语言 Python 作为例子,但可适用于任何语言。

开源并不等于免费和开放源代码而已

相信各位搬砖工在公司里都有面对过屎山的经历,千奇百怪的编码风格、神出鬼没的注释和「卧槽,这也行」的骚操作充斥其间,我相信就算是 FLAGM 大厂也是如此。与之相反,如果你要将你的项目开源,对编码质量有很高的要求。而除了代码,一个开源的项目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,这些可能大家并不是很注意,但却能让你的开源项目「看上去像那么回事」。

一个漂亮的 README

README 是开源项目的门面,一个优秀的 README,至少要包含以下方面:

  • 简单介绍项目是做什么的
  • 项目有什么特点,吸引用户来用
  • 安装、编译的方法
  • 最简单的 Quick start 示例
  • License

README 并不等同于文档(除非你没有专门的文档网站),它不需要详细到 API Reference,只需要几个简单,吸引人的例子,和安装使用说明。

其他可以给 README 加分的东西有:

  • Badge,包括包管理、CI 状态、覆盖率、代码质量,这些都有 badge 可以用,可以到Shields.io选择你想要的,但不能放太多,6 个以下为宜。不能 README 没写多少,badge 一大坨。
  • 一个图片或视频演示,相关工具及服务有:
    • Carbon或它的命令行版本——创建漂亮的代码高亮截图
    • Asciinema——创建终端动画视频
    • Termtosvg——录制终端动画为 svg 格式,也可以渲染成 Asciinema 的格式
  • 一个可供用户预览的 Demo

其他 README 参考资源:

开源社区相关文件

要把你的项目开源,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文件,这些 GitHub 上的Community页面都有展示:

  • LICENSE——最最最重要的,没放这个文件,别人是不能用你的源代码的。有 N 种许可证可以选,具体的差异不赘述,大部分情况我都是默认用 MIT。
  • Code of conduct——行为准则,用于约束贡献者、用户及项目相关的讨论规范,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争端,这个 GitHub 也有默认模板,或者去其他开源项目抄,都可以。
  • CONTRIBUTING.md——贡献指南,包括如何设置开发环境,如何提交 issue,PR,如何跑测试,以及代码的规范等等。
  • Issue template/PR template——Issue 和 PR 的提交模板,有太多用户不知如何提一个好的问题,经常信息不全、只言片语,就指望你为他排忧解难,怎么解?用水晶球吗?所以放一个完善的 Issue 模板,把待填的信息留空,可以很大程度避免这种情况。

项目代码相关文件

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编码风格,除了在贡献指南中文字约定之外,我们还需要一些强制措施来保证代码的一致性。

  • 持续集成——非常重要,如果你的开源项目没有 CI 的话会显得相当不专业,配置一个 CI 服务,把 Badge 贴到 README 里面,一目了然,持续集成包括

    • 自动化测试 Testing
    • 代码检查 Linting
    • 自动发布 Release

    可选择的服务有 TravisCI, Jenkins, Appveyor, Azure Pipelines, GitHub Actions。其中(个人认为)功能最强大的是 Azure Pipelines,但最容易上手的是 GitHub Actions,在这里我最推荐 GitHub Actions。

    持续集成通常用来兜底,作为 PR 通过的强制指标之一。

  • Pre-commit ——主要用来代码格式化和运行 Linter,如果开发者安装了 pre-commit 钩子,这些动作会在提交前运行。虽然 Linting 经常包括在持续集成中了,但 Pre-commit 检查仍然有必要,且更快捷,能更早的发现问题,因为跑一次 CI 短则几分钟,长则能达到一小时,你肯定不想等这么久结果发现代码中有个错字吧。

  • 各种 Linter, formatter 的配置文件,用来统一配置。我常用的此类工具有:

    • black——代码格式化
    • flake8——代码检查
    • isort——import 语句排序
  • Editorconfig ——统一化一些编辑器的设定,包括换行符统一、编码统一、Tab/空格统一,终极争端解决器。当然前提是代码编辑器支持 Editorconfig。

对于一些需要工具支持的文件,需要在 CONTRIBUTING.md 中要求开发者安装。否则不给过 PR,哼。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