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ublished on

学习的快感

Reading Time

4 min read

最近两周在写一个 web application,有了之前捣鼓个人博客的经验,又狠狠地提升了一次自己的前端技能。于是我居然从对前端一无所知到现在能写一写 javascript 脚本了。自己找第三方库,看文档,Google,解决碰到一个一个坑,所有遇到的难题都找到了相当完美的解决方案。看着自己从零一点一点拼起来的应用调通运行,成就感真是无与伦比。

这种沉浸的体验,不是经常能遇到的。我一般不轻易开始一件事,一旦开始了,就无法容忍它绵延太长时间,我需要短期看到效果,否则我的激情恐怕就退却了。于是就不得不提升优先级,别的事都多少搁下了。

先前在知乎上看到一篇文章,说的是「不要被兴趣牵着鼻子走」。反思自己,恐怕自己就犯了这种错误(如果姑且认同该文的观点)。一件熟悉的、无挑战的、重要的工作与一件新颖的、能提升技能的、低优先级工作摆在我面前,我总是不能控制的选择了后者。但有得有失,我也因此进境颇快。

直到大学毕业我都只会用一点 C,原则是如果老东西能用,就还用老的,新的东西还得再学,还得再看一堆书籍资料。后来接触了 Python,「哇,怎么会这么好用」,相见恨晚。现在又学到了前端,HTML+CSS+javascript 写的东西立即就能在任意一个浏览器的看到,还比费尽心思写的桌面 GUI 好看。我对这种美学结合了 Geek 性的东西毫无抵抗力,连 Python 都有点比下去了。更别说还有一堆大神写的好用无比的库,写网页比之十年前轻松太多了,实在要感谢现在这个好时代。

这与老一辈人不愿接触新鲜事物何其相像,其实只要着手去学了,就会「哇,怎么会这么好用」,然后把旧的东西弃之如敝屣。我为那些终日声色犬马找不到人生目标的人感到遗憾,这个世界上值得学的东西何止一箩筐,且其中的绝大部分,并不算难,只是难在开始。就算日夜不停学,只怕几辈子都不够,殆矣殆矣,我命不长,只好挑感兴趣的学。

愿我始终能体会到学习的快感。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