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ublished on

Meetup首秀,Live coding翻车

Frost为何变自闭

Reading Time

3 min read

由于疫情的关系,今年的 Python Meetup 得以在线上举行,我也头一回报名了演讲。

现在开始简单的复盘发生了什么。

我一开始就敲定了本次演讲的主题是 PEP 582,然后附带展示下我今年做的项目pdm。但转念一想,感觉这个 PEP 的内容不够撑起一次演讲,我也想摆脱一下 Explain and show 的演讲模式,于是就不自量力地选择准备一场 Live Coding。现在看来这个选择不太明智:

  • 其实完整地演示 PDM 需要花费很多时间,特别是我还有很多重要的特性没有在演讲中演示(全局包管理、插件系统)。我在这里耗时估计太乐观了。
  • Live Coding 选择的主题略显复杂,涉及到三个数据模型的相互作用和一些 Python 打包的机制,需要费时间解释这些东西。
  • Live Coding 本身的不可控因素太多了,事先只演练了三次,实际演示时任何微小的错误都有可能犯,而依赖解析造成了 Debug 的成本比较大。
  • Tsu-ping竟然偷偷阻击我,我要是知道他要来我肯定不干 Live Coding 的事>_<

但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干了,干了还是翻车了,翻车以后我还是自闭了,自闭归自闭我还是来复盘了。就这样吧。


好了如果大家围观完我的窘迫以后,想知道问题出在哪了导致我没有成功?答案就在 import 语句之后的第一行代码:

PYTHON_VERSION = platform.version()

这一句希望返回 Python 的版本号,但实际返回了当前系统的版本!正确的应该是:

PYTHON_VERSION = platform.python_version()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