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ublished on

2017年初杂记

Reading Time

4 min read

2016 年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去了,犹记得年初时豪情壮志,要去拍星空,要把看过的电影书籍一一记录下来,最后都流产了,真是懒癌 + 拖延症晚期了。

买相机也有两年了,快门数将将到一万,却始终没有拍到让自己满意的,得意的作品。年初也去了趟珠海,出的片却差强人意。圆明新园的题材是我喜欢的,当天天气也非常作美,整个画面的色彩,氛围都非常到位,但是非常遗憾的是,没有对上焦。由此获得的教训是,按下快门前,一定要检查相片各状态都到达了最佳。

在情侣路上的灯塔边拍的一组,非常适合做成小清新风格,然而却在最重要的问题上折了:曝光不足,强行提亮暗部的画质捉急。由此获得的教训是,曝光要准确,拍完一定要看直方图。

烟花表演当晚拍摄环境可谓恶劣,前前后后都是人,所幸有几张能看的,算是差强人意之中的「强」吧。

其实拍了那么几百张照片,能挑出十几张能看的,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,但是那种将美景错过的遗憾,却无法弥补。我要为了心目中的那幅画面而继续努力,而不是面向朋友圈拍照,为了强行凑出一个九宫格,放低对自己的要求。

说到这里,也引发了一个哲学的思考:如果自己单独一人能达到的效果是 100%,那么多加入一个人,效果就要扣 20%。一个人,可以去爬楼,出门一趟单纯为了踩点,可以为了一张照片的完美而反复调整参数。而多加一个人,就不可能这样做,你只能为了赶路,为了顾忌对方的情绪,而匆匆按下快门,来不及检查曝光,来不及手动对焦。这 20%,就是你与 TA 之间情谊的代价,20% 就在那里,但这个改进却做不到。

元旦和女友及丈母娘去东门逛街,本来我也只用在旁边看包玩手机就好了,但是到了要帮我挑衣服的时候,就有麻烦了。在一座商场里的挑选范围也有限,试了几件,都不是我理想中合意的那款,碰到一件 80% 满意的,我说就它了。我实在不能再挑挑拣拣,甚至最后还没买成,80% 满意也不错了对么,但它离 100% 还有 20% 呢?这 20% 就是女友和丈母娘对我的爱(是不是恶心了点)。

新的一年,目标同样远大,只希望自己能平衡好这 20%,让自己不遗憾,就够了。

Share: